人.生.味

留着以后老年痴呆了看的。

来自不惑的觉悟

刚才在听一个临时抱佛脚的课程

开篇是D大咖

之前听过他的一些片段,留下的印象是过于sells了

今天完整听下来,有一些精髓内容着实让我醍醐灌顶了

基本上是他在讲,我同步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天真和固执

趁着余温记录下


世界上有不少固执的人

恰巧,我就是其中的一个

每个人固执的原因各不相同

有些人的固执源于自信

有些人的固执源于蜜汁自信

有些人的固执源于知识的缺乏

有些人的固执源于屁股下的位置

不巧,我不属于上面任何一种类型

我的固执有些复杂

一部分是青春期后遗症——对权威总是有那么一些叛逆——权威说的就一定对吗

一部分是所谓的强迫症或者完美主义,权威说的可能在绝大多数适合适合绝大多数人,但一定有不适合我的地方,具体是什么我不知道,所以得自己去试错

就好像在大路上走着走着,看到小路总想走进去看看,万一曲径通幽呢,即便是死胡同,我返回头重新走就好了

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几个我之前没有意识到问题

试错、走弯路、返工导致得时间成本,日积月累会很恐怖

变成了过程主义——并不是说过程主义不对——但是极端得过程主义,完全不care结果的过程主义,说到底不管你过程中付出了多少最终这些成本都走向了沉没,至少是大比例的沉没掉了——同时,这也是一种结果不尽如人意时自我安慰的借口,长此以往,人变得务虚了,真的很难进步

忘记了初心,有时候甚至是自己对所谓初心的理解都没有到位,举个栗子,我经常把专业、把为他人创造价值挂在嘴边,这确实是我的初心,但是理解的太浅了,一份工作或者事业,专业二字只是工具而非目标,不是说你整天秀专业就能产生价值,你应该把你相信的对他人有价值的东西push出去,把有价值的结果给到对方手中,对对方而言才是有价值的,如果他要的只是你的专业,那他完全可以自己去学这个专业了。

最后,不要给自己设限,不要自我安慰自我美化。一路走来,沿途风景看过了,就那么回事,接下来,奔着结果去吧,一定有更美好的景色。


评论

© 人.生.味 | Powered by LOFTER